索引号: 002582163/2018-31328 公开方式: 主动公开
发布机构: 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: 2018-11-28
组配分类: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:
  • 信息索引号:

    002582163/2018-31328

  • 主题分类:

    农业、畜牧业、渔业

  • 发布机构:

    区农业农村局

  • 成文日期:

    2018-11-28

  • 文号:

  • 文件登记号:

  • 公开方式:

    主动公开

  • 有效性:

当前蔬菜斜纹夜蛾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

发布时间:2018-11-28 14:25

信息来源:

信息来源:0

访问次数:

一、发生趋势

据本站性诱监测观察,近期斜纹夜蛾蛾量有所升高,于8月29日左右出现蛾高峰,单日单个诱捕器平均诱蛾178头,高于去年同期蛾峰。因斜纹夜蛾危害大、为害范围广,广大菜农需引起重视,及时采取防治措施。

二、防治意见

1、防治时间:大体为9月4-8日。防治重点是青菜、毛豆、芋艿等。

2、农业、物理防治:在成虫发生期,可采用性诱剂和杀虫灯诱杀成虫。在初孵幼虫群集危害时,可结合田间作业摘除卵块及初孵幼虫扩散危害之前的被害叶片,集中处理。

3、药剂防治:每亩可用5%氯虫苯甲酰胺40-55毫升、或24%甲氧虫酰肼10-20毫升,兑水30公斤在傍晚喷雾。

注意事项:①因斜纹夜蛾有昼伏夜出习性,防治时间应掌握在傍晚或清晨,要求作物叶片正反面喷药。②要交替使用农药,以提高药效和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。③要严格掌握好农药使用后的安全间隔期,确保蔬菜产品上市安全。④做好施药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及时回收,净化农田生态环境。